1.bmp 

 

前言:

收到michelle的這篇分享心中實在是非常感動!!

因為這是這個wwoof資料分享blog成立以來,第一位主動提供wwoof經驗的wwoofer,更難能可貴的是參考我之前提供的格式,並提供很有參考性的個人經驗和感想,我覺得以第一人稱的描寫方式,絕對比我用側寫來的實際和真實。


michelle最早和我聯繫是透過其中一篇WWOOF Q&A的文章,當時他說他們有五位朋友要同行,想要找同一間host,且日文也還在初學階段,尤其停留的時間屬於短期(一個月以內),說實話,當下我實在沒太有信心他們能夠順利找到host,沒想到他們真的自己找到自己想去的host,接著一轉眼,他們就已經順利WWOOF完畢,且還收穫滿滿的與大家分享。


michelle和其他四位朋友今年才都19歲,不確定之前有沒有自助旅行的經驗,但很佩服他們有這樣大的勇氣走出WWOOF的第一步,如同文章提到,WWOOF不簡單,但也沒想像中難!更重要的是「其實一切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吧!只要準備好一顆熱血、願意嘗試的心,願意面對未知,順利成行是件近在咫尺的事!」


michelle的分享中,除了對於生活細節的描述外,我個人很喜歡他對host的敘述,比如host媽媽每次都帶一位WWOOFer出門工作,工作後會和WWOOFer一起去找不同的朋友,並且帶回一樣不同的禮物,此外,michelle對於WWOOF的收穫與心得、注意事項和給其他WWOOFer的話都很有幫助,請不要錯過!


Host code: h5858

類型:農場

地區:關東茨城縣

停留時間:2010/7/13~2010/7/24

選擇該host的原因及動機:因為我們有五個人要一起當短期的WWOOFer,我們也計畫wwoof結束後我們要去東京玩,剛好這個host在關東,可以接受一次這麼多人,也願意接受10天的,我們就去囉!另外,我們的日文程度不是很好,但是這家host願意接受日文不好的人,而且從通信來看,host的英文程度不錯,工作、環境解釋得都很清楚,回覆的速度都算很快,對我們這群第一次當WWOOFer的人來說,感覺很值得信賴。

適合語言及程度:host媽的英文很好,可以直接用英文,但是host爸完全不會英文,而且他的日文口音也很不一樣,在那邊工作的日本人說他們有時候也聽不太懂!雖然大部分的WWOOFer是跟著host媽比較多,平常跟host爸互動也不多,但我們這次就因為人數比較多,幾乎都是跟host爸一起工作,我覺得如果會一點點日文還是會比較好的,這樣會更快融入吧,而且他好像是個很風趣的人,如果會日文的話,就可以跟日本人們一起笑了!: )

適合WWOOF的時間:我們去的時間是七月,正好是馬鈴薯採收的季節。這個時候來會很忙碌,天天都工作滿長時間,而且沒有放假。如果不在意沒有休假的人,想要體驗在大太陽下跟土地親近的話,這時候是很適合的!聽另一個WWOOFer說,好像只有八月不太適合,其他月份都有不同的農作物可以幫忙照顧。

Host組成:host爸、host媽、他們的兒子(25歲,負責開農機的駕駛)

其他WWOOFer組成:我們這一群台灣人19歲共5人,還有一個法國男生32歲。還有三個日本人是去打工的。

主人描述:因為host爸不會講英文,而且工作時也不會跟我們在一起,所以沒有跟他聊過天,但是從他跟其他人的互動來看,他是個很幽默的人!對我們也算有禮貌,看到我們在家裡打掃,都會跟我們說”拜託了”。晚上喜歡小酌一番。Host媽外表看起來很嚴肅,但其實很親切,很有耐心,很願意教導我們一切事物,我們就算不會也完全不會嫌我們。也會找機會讓我們體驗一些日本文化。但是他很忙碌,只有幾個晚上有來我們住的地方。Host兒子不會講英文,平常話不多,但有時候講話有些輕浮,但有時候也會展現出體貼的一面。

寵物:我們當時住的地方沒有(編:寵物?),但是host媽住的地方有幾隻狗貓。聽說狗狗很熱情,貓咪有愛撒嬌跟冷酷型的,如果跟host媽工作的話就會看到囉!

環境介紹:因為我們住的地方好像是「事務所」,應該是只有馬鈴薯季節才會來住,所以廚房有點髒,早上都會看見幾顆老鼠屎,但該有的煮菜器具都有,滿方便的!有兩間廁所,都不是沖水式,但因為我們天天都打掃,不會太髒太臭。有一間浴室,小小的但很乾淨,都有熱水。我們睡覺的地方是禢禢米,都有提供棉被那些的,但沒有冷氣跟電風扇,晚上也不能開窗戶,因為外面很多很多小飛蟲。不過每天都很累,所以通常都可以很舒服地一覺睡到天亮!

工作型態:我們的工作型態基本上是如此:一天出去馬鈴薯田工作,隔天就待在家裡打掃跟煮飯。出去馬鈴薯田工作的部分,是那台農機會把馬鈴薯鏟起來,我們的工作是站在農機上把一併挖起來的泥土、雜草、以及壞掉的馬鈴薯挑掉。這個工作不會讓你筋骨痠痛,也不太需要動腦筋,但是要有站一整天和曬太陽一整天的心理準備!聽起來好像有點可怕,不過我比較喜歡出去工作,常常邊工作邊聊天太陽就下山了,其實也不會很辛苦:D

如果是待在家裡,就要早起準備早餐,當其他人出去工作之後,就要掃拖地、洗浴室、清理廁所。也要準備當天的午晚餐。待在家裡工作比較輕鬆,室內比較涼快,而且畢竟不會打掃一整天嘛!所以應該算是變相地工作一天休息半天吧!

但是那一位法國WWOOFer就是每天都出去工作。

我們5個人之中有3個人有跟著host媽工作的經驗。Host媽一次帶一個人走,都是晚上先帶去她的房子睡覺,隔天起來工作一天之後,晚上再帶回來事務所。每個人的工作內容都不盡相同,不過都不比在馬鈴薯田輕鬆。有人是在水稻田裡拔草,也有徒手種花跟拔土地裡的雜草。但是在辛苦的勞動之後,host媽都會帶他們去見一位她的朋友,那位朋友喜歡練習英文,人也很好,每一個人回來之後都有帶回來一份禮物呢!

一日作息:

如果是出外採收馬鈴薯:

6:20 起床

6:30~7:00 吃早餐

7:00~10:00 出去工作

10:00~10:30breaktime

10:30~12:30 繼續工作

12:30~14:30or15:00午餐午休

15:00~17:00 工作

17:00~17:30 breaktime

17:30~19:30 or 20:00 繼續工作

20:00- 吃飯洗澡自由活動

(以上只是參考時間,因為我們出去工作都不戴手表.)

 

如果是在家打掃煮飯:

6:00起床 準備早餐

6:30~7:00 吃早餐

7:00~10:30 打掃

10:30~12:30煮飯(我們都不太會煮,所以都花滿多時間的…)

12:30~14:30午餐午休

14:30~15:30 繼續午休XD

15:30~17:30 打掃(放鬆?!)

17:30~19:30 煮飯

19:30- 吃飯洗澡自由活動

食:主食是白飯,每一餐都要有味噌湯!因為負責煮飯的都是台灣人,所以我們吃的都是熟悉的食物。日本人也滿愛醃小黃瓜的,但是我們每次醃都失敗,他們後來也放棄了XD還有每餐都要有冰麥茶喔!

衣:出去工作一定會把衣服弄得很髒,所以我們都穿不重要的t-shirt、好洗的長褲、還有圍裙。

行:我們從成田機場到那裏都是靠電車,再由host媽開車在車站接我們。(成田機場第二航廈à上野à水戶à常陸太田站)從車站到事務所大約開車30分鐘。

    平常從事務所到達馬鈴薯田都是坐卡車來回(這好像…不太合法><)。若是待在家裡,不會有什麼機會出去,只有一兩次去便利商店都是用步行的。

育樂:打撲克牌、聊天、聊日文、還有一個晚上是彈吉他之夜,很溫馨!如果隔天有人要走就會辦farewell party喝酒,我們是小酌,但日本人不太會控制酒量,他們常常很快就醉了…

休假天數:因為我們去的時候正好是馬鈴薯收成的季節,前陣子又是雨季不能採收,所以我們去的那10天都沒有休假。

電腦與網路:有一台電腦可以上網,很穩定,但是不能上msn。沒有無線網路。

收穫及心得:這次是我們五個人第一次自己規劃旅行,也是第一次成為WWOOFer。我覺得這次的經驗讓我收穫最大的是—原來WWOOFing不簡單,卻也不難!遇到危險遇到困難是一定的,第一天恐懼也是難免的,強烈的文化衝擊,甚至遇到不舒服令人生氣的情況都發生過。當下可能很無力,但是這次的體驗讓我們都發覺我們的適應力不錯呢!而我們一定還有更多潛力可以發揮!誰會知道在台灣先查好的火車時刻表到了日本完全不對呢?誰會先想到五個19歲的城市小孩可以煮出11人份的菜呢?誰會知道這幾天的衣服都要洗三次才會乾淨一點呢?誰會知道自己可以在沒有冷氣沒有電風扇的夏天舒舒服服睡一覺呢?沒想到我們都在一次次嘗試中學會了!

    另外,一開始我們以為申請成為WWOOFer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但其實一切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吧!只要準備好一顆熱血、願意嘗試的心,願意面對未知,順利成行是件近在咫尺的事!:D

    還有,我覺得這次的經驗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一個部分是能夠跟法國人、日本人成為好朋友!雖然偶爾還是有語言上面的障礙,大部分的聊天都是small talk,但是都能夠感覺彼此的誠意跟溫暖。學習對外國人釋放、接收善意,練習開啟話題、聊得開心是我這次很大的收穫!

難忘的回憶:我們第一天晚上到達時,大家已經在開farewell party了,喝得有點茫。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日文不好,他們好像在鼓譟,鬧哄哄的一片,而且可能是因為我們聽不太懂,也或許是真的,他們的語氣都不太友善,感覺像是在嘲笑或覺得我們很奇怪,語氣很輕浮,甚至會開一些很大的黃色笑話…而且我們上樓回房間之後,我們有兩個人下樓洗澡,卻發現有遛鳥俠…總而言之第一天晚上感覺充滿了危險!但是隔天開始工作後,他們會找我們聊天,雖然還是會在我們面前討論起不雅的話題,甚至會對我們開黃色笑話,但至少沒有前一天晚上那麼嚴重了。後來,他們也會漸漸收斂,比較不會講那麼多輕浮的話了!這對我來說是件很難忘的回憶,因為一直以來相處的男生很少會在女生面前公開討論很不雅的話題,而且印象中大家都說日本人很ㄍㄧㄥ的!我們完全沒想到會遇見這樣的事,第一天晚上真的不知道未來要怎麼跟這群人相處,但是他們也漸漸知道我們不喜歡聽,後來竟然能夠很好地相處,這在第一晚也不會想到吧J 

注意事項或特別限制:建議要帶圍裙,這在洗衣服的時候方便很多!注意事項的話應該沒有什麼,如果對自己要攜帶什麼有疑惑的話,可以直接問host,她大概24小時內就會回信了!

給其他WWOOFer的話:其實不只host重要,一起工作的人也會對這次經驗愉快與否造成很大的影響。我們算是運氣好,這群男人們也有漸漸地收斂,而且他們其實也只是講好玩而已,沒有真的對我們做出什麼來。其實在host媽第一次回我的信上就有說明目前那裏都是男生了,但我們當時沒有很在乎。如果是一兩個女生自己去,面對我們第一晚的狀況的話,或是遇上不知收斂的一群男人的話,可能會有點危險吧!所以我覺得如果是女生單獨的話,可以先問清楚一起工作的人的情況,自己可以先衡量是否恰當。

推薦給哪種WWOOFer:喜歡很忙碌,喜歡接近自然,不怕髒,體力不錯的人

不推薦給哪種WWOOFer:很在意要有休假,很想要體驗各式各樣日本風情活動的人。

 

p.s: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工作,這只是我們這段日子的經驗,不代表這家host一年到頭都是這樣的工作喔!

 

照片分享:

 

01我們就是站在這上面工作

01.JPG  

 

 

02上排:左-朋友;中-我;右-法國WWOOFer跟日本人

中排:左-法國WWOOFer跟日本人;中、右-工作完看見的夕陽

下排:左、中-吉他之夜!右:洗了第三次後的水XD

 

02.JPG 

 

 

03 我們的房間

03.JPG  


 

04每餐都要有的味噌湯

04.JPG 

 

 

05 這就是我們生活的地方!

05.JPG 

 

 

以上資料、圖文皆由michelle提供,非經michelle同意,請勿任意引用、複製或轉作商業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