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bmp

 茨城地圖

 

Host code :h2361

類型 :自家有機菜園宅配

城市 :茨城縣石岡市

停留時間 :2009/04/01~2009/04/15

交通方式

  搭乘JR東日本鐵道,常盤線,抵達石岡車站。這一帶巴士比較少,鐵路比較方便。

  JR東日本官網:http://www.jreast.co.jp/index.html

 

選擇該host的原因及動機

茨城在關東地區,他們是種植有機蔬菜的,喜歡生機飲食,想學習耕植技能。

適合語言及程度 日文程度基本即可,可使用英文與中文。

適合WWOOF的時間 :全年收案。

Host成員 host家是父母與兩個小孩組成的小家庭。

其他WWOOFer人數(大約年紀及國籍) :無。

主人描述

host的爸爸媽媽約40歲左右,大兒子國一,小女兒國小2年級。

host爸曾在大陸與泰國工作,會講簡單的中文,host媽則是在加拿大留學過,英文很好。

他們喜歡嘗試異國料理,有能力的話就做些台灣小吃給他們嘗鮮吧。

 

環境介紹

   host家生活起居是在有2層樓的木屋中,整棟都是host爸自己研究歷時一年搭建出來的。一樓有廚房、餐廳、一間大和室。和室與廚房是相連的,只有拉門隔間,一樓和室提供給WWOOFer住,二樓則是大津家人的房間,互相尊重彼此的隱私,二樓不方便上去。廚房、衛浴大家共用,打掃浴室host爸媽是規定小朋友做,所以每天傍晚浴室的水溫開關是小朋友會去開。一樓屋後有一個相連的工作室,整理收成蔬菜的地方,也是我們包裝蔬果的地方,部分菜園與雞舍就在屋後。host家是標準的基督家庭,飯前會禱告,他們不像傳統的日本家庭,沒有太多禮儀的束縛,大家很自然好相處。

 

工作型態:餵雞、遛羊、協助整理菜園、野菜收成、蔬果包裝、幫忙家務、依季節會有些活動例如去有機蔬果市集販賣蔬菜。

一日作息

07:00配合小朋友上學時間,大家一起吃早餐。

08:30開始早上的工作。(餵雞、撿雞蛋、之後看大津爸安排。)

10:30喝茶點心時間約20分鐘。^_^休息之後再繼續未完的工作。

12:00午餐時間(約有1小時的休息時間)

13:30開始下午的工作(大津爸媽會安排)

15:30下午茶時間,約30分鐘。

17:30~18:00結束一天的工作。

19:30晚餐時間。(晚餐前如果浴室小朋友說可以用,就輪流去盥洗。餐後幫忙洗碗,擦乾碗盤歸位。)

20:30~21:00就寢。

 

:平日三餐是host爸媽兩人輪流煮,host爸掌廚的時間比較多。食材都是自家菜園出產的,新鮮美味。每天的下午茶點是host媽買的糖果餅乾。如果有什麼特別想學的或是想吃的日式家常菜,host爸媽都會很熱心準備,偶而也會希望WWOOFer提供幾道異國家常菜。

 

:不怕髒的工作服、圍裙、手袖、遮陽帽請自備。雨鞋host家有。

 

浴室內洗髮精、沐浴乳等都有,可以使用。

廁所是沖水式馬桶。

洗衣服有洗衣機,要自己手洗也可以,洗衣時間跟host媽商量,使用時間最好錯開。洗好的衣物是晾在WWOOFer的房間內。

host家一次收兩位WWOOFer,房間是一間大和室,睡覺要自己鋪床,白天整理好,收在角落即可不一定要放回壁櫥內。

 

:山裡面沒有車很難行動,最近的便利商店走路要30分鐘。

育樂:host家沒有電視。

休假日數:一週一天,通常是在六、日。

電腦與網路:山中沒有無線網路,偶而可以使用host家那台跑很慢的電腦,但使用前一定要先問host爸,預防host家的訂單以及打到一半的資料不見。如果想打電話聯絡家人可以用Skype,前提要有自己的帳號在,可先在台灣儲值好。host家不提供家用電話打國際電話的唷!

 

收穫及心得

  在石岡WWOOF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過著慢步調與世隔絕的日子,喜歡農園生活的人很適合這裡,工作時大津爸會跟著一起,所以沒有務農經驗也沒關係,可以在一旁邊看邊學,春天在這學習種菜,不習慣務農勞動的我,一開始覺得工作有點吃重,每天晚上8點就覺得很累倒頭就睡,習慣後就很享受每天在大自然中工作,跟大津家的人一起開心聊天、學日文、做料理的日子很好。為了讓他們吃到台灣小吃,我跟Miyuki上網查蔥油餅的作法,生平第一次桿蔥油餅,結果意外的成功,建立起做料理的信心發現其中趣味無窮^_^。

 

難忘的回憶

  在日本生活的每一天都是難忘的,在大津家工作有一次碰上,騎著機車來山裡面販賣養樂多的姊姊,我第一次看到養樂多車,超新鮮的,在山上少有商店就衍生出這樣的消費形式,就好像是小時候會來住家附近兜售的麵包車,親切的回憶。日本與台灣有很多不一樣的習慣,開車是右邊駕駛,過馬路都很不習慣來車的方向。host媽自我介紹時會講自己只結婚一次,因為日本離婚再婚比例很高,host爸喝醉酒之後,中文會突然變很好。這家子的人真的很可愛,在石岡host家開新生活了兩個禮拜,最後一天host媽送我們去石岡車站搭車的路上,我ㄧ直記得她說的話:「我們跟著櫻花盛開來到這,櫻花凋謝了,也隨之離開,明年櫻花開的時候是否還能再相見呢?」我也很期待著再次跟host家人見面的機會,感謝這段旅程中的每個相遇,緣份奇巧的安排,讓我能結識這千里之外那麼可愛的家庭。

 

注意事項或特別限制 :不能抽菸,不收特別飲食者,如:素食。

 

給其他WWOOFer的話

 host家的人都很好相處,只要將心比心不要計較太多,一起生活就很圓融。而且工作上什麼事都可以慢慢學,host爸非常有耐心,我覺得第一個WWOOF host選這裡很適合,工作是一定會有人帶著大家全聚在一起做,不會交代完事情之後老闆就不見了,而且大津家算很新的host,所有事都照WWOOF組織規章走,很少會超時工作。

小叮嚀每當到新的host家庭不難免會送些見面禮,日本人收禮是收心意的,禮物本身不需要太昂貴,但是包裝一定要整齊漂亮,留下好印象很重要唷。

 

對WWOOF有用的資訊 

茨城觀光協會http://www.ibarakiguide.jp/

 

推薦給哪種WWOOFer 

身體健康,男女皆可,但希望是同性友人,第一次WWOOF的人,想學日文,想學種菜,攝影愛好者可以跟大津爸切磋,喜愛大自然與動物的人,喜歡有機蔬菜,有禮貌、認真、勤勞直爽的人。

 

不推薦給哪種WWOOFer

1.情侶,host媽是解釋家裡有國中生接情侶覺得不適合。

2.不能脫離電視、電腦等先進物品生活的人。

3.懶人XD。

 

Ringo的WWOOF 蹤跡

1.h4407 旅者之屋:千葉勝浦市

2.h2471  自然療法 @千葉県いすみ市大原

 

 

 

提供照片:

 

 

4.JPG

WWOOFer room

 

 

9.JPG

 築波大學參觀有機蔬菜市集的攤位

 

 

10.JPG     

 種蔥苗

 

 

11.JPG

 小黃瓜移苗到小盆栽中

 

 

12.JPG

 採收青菜

 

 

13.JPG

 餵雞、撿雞蛋、看水夠不夠

 

 

14.JPG

 幫菜芽灑水

 

 

15.JPG

 整理溫室給羊吃

 

 

16.JPG

 荒山野嶺夕陽餘暉


以上資料、圖文皆由Ringo提供,非經Ringo同意,請勿任意引用、複製或轉作商業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