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頭:

首先感謝Ringo與Muggle的分享及付出,謝謝你們對我的信任;

也要謝謝阿橘,雖然你還沒交稿,但你有那份心,我也很感激;

另外謝謝WWOOFer R 和 M(另有其人,不是Ringo 和 Muggle啦),

你們提供的建議和提醒非常受用,

希望你們能夠分享WWOOF的心得,供更多人參考;

最後謝謝許多默默關心、注意的網友們,雖然不知道您是誰。

資料庫這件事雖然劃下句點,但你們的心意我會永遠記得。

**********

 

事情的來龍去脈是我跑去WWOOF Japan的facebook分享資料,

也算是另一種方式的告知WWOOF Japan,

如果WWOOF Japan同意,那也可以消除一些WWOOFer的疑慮,

如果不允許,那早點結束也好,才不會白白浪費提供者的心意。

 

和WWOOF Japan的來往信件很長,我就只節錄部份內容而不公佈在網路上了,如果有WWOOFer感興趣(或是有英文老師願意指導我的英文寫作),請私下來信,我再轉寄供您參考。

 

內容摘錄如下

1.  WWOOF Japan:感謝我介紹WWOOF Japan的概念,如果我想要協助台灣WWOOFer申請WWOOF Japan,他們會提供網站空間並讓我打廣告,但是我必須要標示收費的價目(除基本的會員費外)。

 

我的回覆:如果有人需要我的協助,我絕不會收費,也不會要求任何回報,以前如此,之後也是如此(唉,要用中文表達自己寫得英文真困難,乾脆來信看全文好了)。

 

心裡OS:這樣不就跟代辦沒兩樣嗎?偏偏這是我最不想也不願意涉入的領域。本來WWOOF就是有點志工性質,花錢請人安排志工,這樣邏輯好像怪怪的,我的頭腦始終理解不過來。

再者,如何加入會員也不是WWOOF的關鍵吧,重點是host host host。

 

2.  WWOOF Japan:(針對資料庫)有些事情必須要禁止(列出三點)

a.  不得持有host的細部資訊,比如照片、email、人名及相關內容(不能放有host家裡外觀、內部、在host裡的人、host鄰居等的照片,只能放WWOOFer自己或是附近的山景、夕陽(編:沒看錯,就是這些風景照))。

b.  不得要求WWOOFer寄資料給我。但是WWOOFer在自己的blog分享心得、經驗則不受此限。(編:這很重要,所以我附原文~~That means that you must not have Taiwanese WWOOFers send material to you. Taiwanese WWOOFers can put their stories up on the website themselves, in the same way that other blog type websites work.)

c.  不能公佈a. 點的資訊,尤其是與host聯絡的方式

 

我的回覆:我可以理解a. 與 c. 的規定,也願意完全配合與遵守,但說實話,我無法接受b點的要求,因為host的資訊不單單是翻譯host list的內容(後面有提到),有些host根本沒有按造實際內容提供資料,尤其會影響個人安全及隱私的情況。

所以考慮後,我決定中止資料庫分享的功能,並移除相關文章

 

3.  WWOOF Japan可以翻譯host preview的一些資訊,以解決上述地雷的問題。如果涉及會員專屬訊息的話,可以來信給WWOOF Japan,他們再決定可不可以翻譯該內容。

 

我的回覆:同第二點。

 

心裡OS:我記得有句話是這樣說:Garbage in, garbage out(垃圾近,垃圾出)。如果host提供的資訊已經不實,或是有所隱瞞,那翻譯出來的內容還是沒用,這已經不單單是語言的問題,就算今天有中文介面,這種問題還是無法避免。

完全不懂英、日文的WWOOFer,就算有人幫忙順利申請到host,WWOOF過程中的溝通要怎辦?

   

 

******

 

以上過程簡短說完了,

結論是:「我決定中止資料庫分享的功能,並移除相關文章」。

 

但這件事就結束了嗎?

不,我重新思考了另一個方式。

如同WWOOF Japan所言,相關經驗、心得可以放在自己的blog上

(只要不公開與host聯絡的方式即可),

因此如果有WWOOFer想要分享,也覺得目前規劃的表格欄位還不錯,

歡迎自行copy利用,或來信索取,內容就直接放在您的blog上即可。

WWOOFer 資料填寫範例

Host資料填寫範例

 

又如果同意讓目前這個blog,放置您經驗分享的blog連結(網址),

歡迎來信告知,就把這個網站當作資訊集中地吧。

 

至於其他內容,比如WWOOF Japan的問與答,以及相關討論主題,我還是會陸續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