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kkaido

@北海道 蘭越 (引用自:南瓜寶‧寶瓜瓜  http://pumpkinfield.pixnet.net/blog/

 

版主是2008年3月到日本留學3個月,

6月時在北海道蘭越WWOOF約20天。

 

版主的WWOOF日記對於WWOOFer居住環境、

工作內容、飲食及料理、花卉及作物等描述的仔細,

尤其配上適宜的照片解說,更令人記憶猶新。

 

版主選擇的host是傳統的農場,

據說有五個東京巨蛋那麼大!!

根據閱讀後的感覺,

該處的工作環境、居住品質和其他農場沒有很大的差別,

對於選擇農場為host的WWOOFer來說蠻有參考性的。

 

其中農場主要特點有:

1.  沒有沖水馬桶(不過都很乾淨),且廁所是再戶外。

2.  蚊蟲、螞蟻比較多。

但是蘭越這裡的螞蟻真的比我經驗中的農場多很多,

版主還一度需要睡在吊床以逃避螞蟻大軍!

建議去農場的話,要多準備相關防蚊、防蟲的藥物。

3.  可以選擇和host同住,或是另外住在WWOOFer house,

因為版主是住在山小屋,所以無法使用網路,

就連照明也是使用煤油。

 

以下一段是版主對山小屋的描述:

「山小屋沒水沒電咧~水是用大水壺裝的、

食物用保冰桶裝的,點的燈是油燈,

用的暖爐是柴火式的,上的廁所是土埋式的」。

 

版主之前有住過homestay、在日商公司上過班、

在日本當地的義大利餐廳&不動產實習過、

跟日本朋友一起去旅行過,

所以對日本的認識頗深,

在文章有提到學習日文的心得,

有心想要學習日文的WWOOFer也可以參考,

其中有一點,我覺得蠻不錯的:

「對於去WWOOF,我覺得這跟homestay是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不過扣掉不用去通學的時間,都在WWOOF HOST家中,

練日文的機會更多。也學到很多教科書上沒有的東西。」

【WWOOF日記 2008/06/04】搬到蘭越當WWOOFer

 

關於日本WWOOF的情況描述,

我覺得版主和host的一段對話蠻貼切的:

(不過外國人多寡這一點,我覺得和該host會不會講英文,

以及評價有關,我之前選的host外國人的比例就都蠻高的。)

「我問下島先生來他這作WWOOFer多是哪一國人呢?

他說還是日本人居多,而日本人跟外國人來作WWOOFer的心態會不一樣,

外國人多少會有觀光客的心態,而日本人通常是抱持著「我辭掉工作來這邊學習自給自足」的心態,很認真學習。在男女比例上,幾乎大多數是女生。下島先生說:"日本的男生沒有元氣呀~"而且住山小屋的女生,也意外的不怕蟲子,因為是有心理準備以後要過這樣的生活,所以遇到蟲子也不會尖叫。」

 

版主也有參加日本小學校的大運動會

我個人之前參加的感覺是很有趣,

如果有機會去參觀的話,千萬不要錯過!!

 

這個host家裡,料理很多樣化,

有日式也有西式,甚至host還會鼓勵版主自己下廚,

看來即便有螞蟻大軍的困擾(或許和host同住就不會有此情況),

飲食這部份還蠻令人期待的。

 

最後版主對於和host的互動、”深入”生活的體會,

有以下一段的描述(詳:【WWOOF日記 2008/06/17】上山掃地裝

「有時候我也會想:是不是再去別的HOST作WWOOFer會有更多更有趣的體驗?但一方面又覺得:如果待的時間不長,是沒有辦法"深入"的。…

所以我一直以為,要待個一個月(以上),才能"深入"。…

 

不過,在下島先生家待了14天,並沒有前兩個地方,有"很融入"的感覺。這該怎麼說呢?在homestay的茂野先生家,裕子小姐很會找話題跟我聊天,茂野先生不聊則矣,一聊就唱作俱佳,表情生動又爆笑。而DK HOUSE有一群朋友在那,大家又常常在LOBBY上網、吃飯,自然會有一些有趣的交流。我住DK的時候,感覺大部分的人都很友善,很愛交朋友。

 

倒也不是下島先生家不好,總之,有之前兩個地方的生活經驗,在這的"融入感"就顯得較低,不過這裡待的時間畢竟比前兩個地方都短,可能還沒真正融入到吧。像是小麥,雖然在我生日那天做了蛋糕給我,我很感動,不過我還是跟她很不熟。我也不太懂得怎麼跟小孩打交道,常常是她畫她的圖,我在旁邊宅著上網。」

 


參考網誌:

2008 日本WWOOF (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