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kkaido

@北海道美瑛 (引用自: おぐま★小熊.藍子の天空★ⓐⓘⓚⓞのソラ)

http://lanaiko629.pixnet.net/blog

 

前言:

版主Aiko是位台灣女生,2009年3月出發到日本北海道WWOOF約50天。

一開始版主是打算讀短期的語言學校,後來知道WWOOF的相關訊息後,決定從student變成WWOOFer,雖然一度覺得麻煩而打算作罷,直到找到代辦的機構,使版主又重新燃起希望!!

(參考:做準備!

 

版主在出發前陷入了呢喃狀況~面對未來生活的不確定性與不安,開始懷疑為什麼要停留50多天,短短10來天不也ok嗎?不知道版主的父母對參加WWOOF有什麼看法?我想很多WWOOFer應該也有同樣的想法吧?我WWOOF的第一週,心裡只想,為什麼我放著語言學校不讀,偏偏要跑來農場吃苦~但實際收穫還是要親身體驗才知道!

 

我對版主blog印象最深刻的點是-一張很精美的WWOOF計畫表!!不知道是版主自己做的還是代辦機構做的?計畫非常詳細,令我佩服萬分!在無數個WWOOFer blog中,我只看過兩個WWOOFer有作計畫表,另外一位是香港人。其實WWOOF的行程變動應該大於計畫,但是這樣的表格,父母看了應該格外安心!

(參考:ウーフのスケジュール発表します。

 

版主在50多天內,計畫會去三個WWOOF host,分別是:

第一站:浦上家的火腿店@帶廣市幕別町忠類白銀町

第二站:上川小旅館@美瑛

第三站:旭川農場@旭川

 

 

 

在此host的日誌從第22日開始寫起,且還是分成兩個文章目錄,一個是「美瑛*第三站的小插曲 Vin Verre (7)」,另一個是「美瑛*第三站的上川小旅館 (10)」,看了一下才發現,這裡應該是兩個不同的工作場所,Vin Verre好像是個Bar?!不知道是同一個host,還是被外借?!既然如此,就先按照時間先後來介紹吧,首先是Vin Verre

 

文章中有一張狐狸半身照片很吸引我,不知道是剛好只拍到後半段,還是版主刻意裁圖所致,半身照特別有想像空間!當然還是有附上狐狸全身刁肉照~

(參考:*22日目*きつねを見ました。

 

整理版主在此的生活機能:

:住的地方離工作走路需一小時~因為版主用「挑戰」,可以猜測平常host應該會接送,不然真的太辛苦了,即便路旁景色迷人,但看久也是會膩啊!

今天自己挑戰從住的地方走去打工的地方~

雖然走了將近一個小時~但,這裡的天空真的不是蓋的~

 

食:在此午餐好像要自己解決?

 

早上,總是用簡單的吐司、蛋、牛奶解決了我的早餐後~

就是上網、更新一下部落格、還有整理照片~

而今天中午,就沒有被帶出場嚕~

只好煮個飯~用個咖哩包~

再加些青菜~就是我的午餐囉~

 

今天的午餐是在美瑛的"向日葵拉麵"解決的喔~

這間拉麵屋似乎有很多台灣觀光客來~

 

而因為已經被bar的老闆マスター請太多次中飯了~

所以就很不好意思再跟他們共進午餐~

但,沒有共進午餐的結果~就是~

晚上會有宵夜吃~

 

************************

接下來版主又回到民宿工作了。

版主有提到女主人嚴謹的個性(處女座),建議工作前還是多詢問以免出錯。

吃早餐前,女主人跟我說,如果我一切就緒要開始工作了~就跟她說一聲~她要告訴我一些細項的事情~而吃完早餐時,也才八點四十五分~於是我想,我先把洗碗槽裡的東西給洗一洗~洗完也剛好九點就可以上工啦~呼~結果女主人一聽到我在洗碗,馬上衝出來~用有點生氣的語氣問我~"要用英文講還是日文?"我回答日文後~她就開始解釋洗碗槽的使用注意事項~於是,我就猜想~她一定是想說~我都告訴妳,等妳準備好要告知我~為什麼我沒有告知她就開始洗碗了~~而我的想法只是想說 ~ 就洗個碗而已~先把碗洗完接下來才是真正上工吧~~總知~這位女主人應該是有處女座情結~我的皮要繃緊一點囉~

 

版主和女主人的相處感覺有點尷尬,因為跟女主人互動、交談較少,因此版主感覺自己好像「台傭」!!另外女主人比較特別的地方有:

像女主人完完全全不和我一起用餐喔~她都自己吃,從不和我在餐桌用餐~也都自己料理自己吃的東西~我從來沒看過她吃飯的樣子~真的很怪~~

 

不過女主人還是有貼心的一面,據版主的描述女主人的多變就跟天氣一般~或許把工作和私底下的host作個切割會是比較好適應的方法~

結果~過了一個小時後,來了一場小雨~雖然我還是很想撐下去~不過,真的他媽的很冷耶~北海道!!我只好進屋囉~此時,女主人居然跟我說了~aiko,謝謝妳啦~

今天的工作這樣就可以了~我還以為我聽錯了咧~結果,過沒多久,她又拿出一個超好吃的"超大地瓜的點心"~

 

另外工作上,房客較少時,主要是負責清潔的工作、除草,當然免不了遛狗~女主人的愛狗呢~是一隻才一歲半的"小呆狗"~所以精神體力都很好~光陪他就要花掉四十分鐘喔!!要陪他散步、玩丟樹枝的遊戲,當然是還要讓他上廁所啦~大小便之類的咩~他是隻怪狗!!很愛咬樹枝~尤其是聽到樹枝斷掉的聲音就特別high~接下來的日子裡~我都要陪著這隻笨狗一起玩嚕~

(參考:*30日目*值得慶祝的日子,我卻......

 

來日本WWOOF後,版主除了日文進步外,連廚藝也精進不少,光看料理的名字就知道版主的等級了!

煮了一小鍋超有日本味的蔬菜鮮菇湯配上台灣味超濃的媽媽私房料理"蒜炒醃雞肉"~我想,我這次來日本~學到最多的除了日文以外就是做菜變強了吧~哈哈

 

我發現WWOOFer如果能有一項專長,好像會更容易融入生活,比如版主很會除草,host就會很喜歡分配除草的工作,多少可以減輕host的工作負擔~

(參考:*37日目*拼了命的~~除草!!

 

生活機能上,在此host可以無線上網!!這對WWOOFer來說應該是個好消息啊~

 

後記:

版主與女主人的互動有時好,有時緊張,有打算申請的話,建議可以多詢問版主相關細節。撇開這點不說,我對這段網誌常出現的隱藏人物-亞利莎感到非常好奇,從文中得知,他是版主很好的日本朋友,不只常一起吃燒烤、壽司,也會一同出遊,甚至還提供版主住宿~不知道版主如何發展出這段友誼?果然再度印證一句老話「出外靠朋友」。

 

 

03/20更新:

不知道大家在看版主的網誌時,有沒有發現版主多去了一間計畫中沒有記載的hsot余市,且提早離開第一個host?以及版主在這段過程中究竟發生什麼事?別擔心,這樣的疑惑,版主有注意到,所以補寫了兩篇補遺,裡面還有提供一些危機處理的方式和建議,必看!!

(參考:wwoof的內幕大公開@@part one@@...wwoof內幕大公開@@part two@@

 


 

 

文章中以綠色標示部份,皆引用自版主的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