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

@北海道旭川 (引用自: おぐま★小熊.藍子の天空★ⓐⓘⓚⓞのソラ)

http://lanaiko629.pixnet.net/blog

 

前言:

版主Aiko是位台灣女生,2009年3月出發到日本北海道WWOOF約50天。

一開始版主是打算讀短期的語言學校,後來知道WWOOF的相關訊息後,決定從student變成WWOOFer,雖然一度覺得麻煩而打算作罷,直到找到代辦的機構,使版主又重新燃起希望!!

(參考:做準備!

 

版主在出發前陷入了呢喃狀況~面對未來生活的不確定性與不安,開始懷疑為什麼要停留50多天,短短10來天不也ok嗎?不知道版主的父母對參加WWOOF有什麼看法?我想很多WWOOFer應該也有同樣的想法吧?我WWOOF的第一週,心裡只想,為什麼我放著語言學校不讀,偏偏要跑來農場吃苦~但實際收穫還是要親身體驗才知道!

 

我對版主blog印象最深刻的點是-一張很精美的WWOOF計畫表!!不知道是版主自己做的還是代辦機構做的?計畫非常詳細,令我佩服萬分!在無數個WWOOFer blog中,我只看過兩個WWOOFer有作計畫表,另外一位是香港人。其實WWOOF的行程變動應該大於計畫,但是這樣的表格,父母看了應該格外安心!

(參考:ウーフのスケジュール発表します。

 

版主在50多天內,計畫會去三個WWOOF host,分別是:

第一站:浦上家的火腿店@帶廣市幕別町忠類白銀町

第二站:上川小旅館@美瑛

第三站:旭川農場@旭川

 

 

版主離開美瑛前往旭川農場,在此版主第一次遇到歐美的WWOOFer,因此顯得格外興奮與開心!當然也受到Patrick學習日文的努力,版主也狂講日文,或許這就是語言進步的開始!在此段經驗中,可以多觀察版主和Patrick的互動,以及學習日文的心得和體會。

不過,最令我驚訝的是~我有另一個同伴,而且是會講日文的美國人!!!

要出發前我也曾經想過,我會不會遇到美國人呢??這樣我的英文會不會變好呢??

結果.....英文好像沒講到幾句啦~~倒是對著美國人狂講日文,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議的奇妙體驗呢~派翠克Patrick是波士頓Boston人,我一下就記住他的名字,因為跟我們台灣的無尾熊的名字一樣~哈哈~託Patrick的福,我在這裡有了非常棒的體驗,因為他也非常喜歡日本,所以就算他日文不是很好~但他總是非常努力地表達自己想要傳達的東西,而我就在他的影響之下~學習到他這樣學習日文的精神!!也就是這樣努力地表達自己時,就能傳達出你那顆認真想學的心,而更幸運的是~淺野爸爸、媽媽也感受到了~雖然在這裡像被隔離一樣,不能上網,無法打國際電話~還好,還有簡訊可以對外聯絡~但,也就是因為這樣~我每天就狂講日文~果然,這是進步最快的方法!!

 

版主有次有機會向其他人介紹台灣,還包括日本人對中文的一些有趣事件,比如以為飯店是吃飯的地方,以為台灣話就是中文等…

聊著聊著~又聊到了"台灣"~~~我就成了大家的注目焦點~大家一直討論很多關於台灣的事情~還討論了一個很好玩的話題,為什麼~台灣的飯店要叫"飯店"??

很有趣的一次經驗~一下子就能認識了這麼多人~而且是很有深度的交流~~

真的很棒!!

(參考:回憶錄*43日目*農場體驗日

 

 

這裡的生活機能及工作:

網路:無法上網,不能打國際電話。

因為無法使用網路,也就無法用msn,這其實是好的~

100%的全日文生活~~讓你想不進步都難~

 

工作:種菜、種稻米、裁切木頭。

種稻米的土,要用鏟子把肥料跟土鏟到篩子裡再用晃動的方式篩過,再裝到很大很大的袋子裡~然後再一袋一袋用推土機運到倉庫~這裡是把稻米的種子用機器輸送帶的方式分裝到照片裡的盤子裡~那台機器會先灑一層土在盤子上,然後就是稻米,然後再一層土~而我就當最後接手盤子的人~所以要一直彎著腰接盤子,不能停下來~那個腰~真的超酸的啦!!

 

而我跟派翠克還有一同完成一項超級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裁切木頭!!在北海道的冬天~如果沒有燒木材取暖,肯定會冷死!!所以,大家都會去撿很多很多的樹木,然後鋸成小樹材,就可以保存著慢慢用~

 

特別活動:農場體驗日

原來,淺野爸爸都有去旭川大學上課,然後就有在自家的農場裡不定時的舉辦"農場體驗"的活動,也會有小朋友來呢~而今天,是之前一起在旭川大學的同學們來參加~~

(參考:回憶錄*43日目*農場體驗日

 

 

03/20更新:

不知道大家在看版主的網誌時,有沒有發現版主多去了一間計畫中沒有記載的hsot余市,且提早離開第一個host?以及版主在這段過程中究竟發生什麼事?別擔心,這樣的疑惑,版主有注意到,所以補寫了兩篇補遺,裡面還有提供一些危機處理的方式和建議,必看!!

(參考:wwoof的內幕大公開@@part one@@...wwoof內幕大公開@@part two@@

  


 

文章中以綠色標示部份,皆引用自版主的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