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分縣

 

@九州大分縣湯布院(引用自Denica: Life~live~living......)

http://blog.yam.com/denica

 

 

前言:

看到Denica的blog照片是一個河童娃娃時,心裡直覺版主應該是個男生,沒想到猜測竟然錯誤,好吧,算我有刻板印象吧~

其實對版主印象更深刻的原因是,版主還是台北效力志工團的成員,雖然WWOOF也算是義工性質的組織,但是很少看到有實際參與義工活動經驗的WWOOFer(算我孤陋寡聞),因此很期待版主的WWOOF經驗,或許會有不同的生活感受與體驗。

 

版主持有WHV,對於在日本的一年也有明確的規劃-想在一年內走完整個日本,這也和當初我的動機很雷同(我想體會不同地方的生活和不同的工作經驗),再看看版主的計畫,確實支持這樣的想法,不單有一年大略的行程,連交通費用都有初步的估算,為了節省交通費用,版主打算多加利用青春18車票,也分享車票的購買方式和使用方法,實在很有參考性。

(參考:日本working holiday行程大略- 2010/2/11~2011/2/11

 

 

版主的第一站是湯布院カントリーロードユースホステル (country road Youth hostel),顧名思義就是一間旅館,也可以想像具有濃濃的美國鄉村風~

良さん在由布岳的山腰跟太太ㄧ起經營ㄧ家民宿,還有兩個可愛的小孩,ㄧ男ㄧ女,民宿的名稱就叫做-湯布院カントリーロードユースホステル (country road Youth hostel),剛進門的時候恰巧碰到一組客人要走,於是良さん馬上拿起吉他,跟太太ㄧ起唱起country road歡送客人,馬上明白為什麼旅館叫做country road Youth hostel。

 

這裡的host家庭氣氛很愉悅,對待小孩也都很溫柔,小孩甚至會偷偷準備巧克力給爸爸和爺爺!

 

有天原來的日本WWOOFer離開了,剛好當天來了一位韓國女生(遊客)和新的日本WWOOFer,本來版主還在苦思如何在英文、日文間轉換,但聊著聊著,突然就通了,甚至當起兩人的翻譯~

在整理WWOOFer的經驗中,我特別注意這種生活中突然的領會或開竅,或許真正的收穫都來自不經意的生活過程吧?!

聊著聊著,我突然發現,我腦袋竟然通了,我可以用英文跟韓國女生聊天,跟朋子用日文聊天,有時候還充當兩個人的翻譯,而且我的日文比之前更流利了,意外的收穫.....

(參考:wwoof湯布院-台灣人vs日本人vs韓國

 

如果說WWOOF對我有什麼意義的話(我沒有說意義是三小喔),我覺得是多了很多和人互動、生活、進而瞭解的機會,本來我也沒有察覺,直到有讀者跟我提到,我的書裡面寫了很多和人的互動後,我才意識到這點,再看看以前的blog、書裡面的照片,描寫得對象、拍照的主題,十之八九都和人有關,因此看到版主這篇描寫WWOOFer同伴-朋子的文章,實在更有共鳴。

能在朋子身上,有一些台灣人的特質,親切、平易近人......我跟朋子都說自己其實是不易有知心朋友的人,但短短的幾天,我們卻認定了彼此是朋友。

(參考:wwoofer-朋子

 

最後不免俗的,來看看版主對這站的感想:

在這三個禮拜裡面,體驗了日本的家庭生活,也改變了很多以往我對日本的想法,日本的男生其實非常顧家,日本人也非常重視家庭生活,常會ㄧ家人一起過節或是共同作一件事,所以家人間的情感是非常緊密的. 固定運動或培養對美學的鑑賞力,不會只要求學科而忽略了生活品質。日本人對人和對物品都非常的尊重,尤其是在使用物品上面,非常的珍惜,這點是我很欣賞的。

(參考:BYE BYE湯布院, BYE BYE由布岳

 

 

[生活機能簡述]

  生活作息:

每天早上6:30開始準備早餐,等收拾完之後,約9:30左右開始整個旅館的大掃除,大約到中午午餐時間之後一直到晚上5:30左右開始晚餐的準備,所以等於一整個下午是自由時間,晚上到9:00之後也都是自己的時間,所以事實上工作內容是輕鬆的,而且還可以學習到日本人做家事、清潔的'撇步"。

(工作環境請參考:湯布院wwoof-country road hotel

 

  工作福利:

在這邊工作最棒的就是每天都可以泡溫泉,而且是天然溫泉-美人湯,工作ㄧ天候的享受,尤其是這家人還滿有品味的,在泡湯區還有音樂的播放,尤其是放上慵懶的爵士樂,真是最大的享受。

 

  和host出遊:

是不是放假日出遊我不清楚,不過我個人很喜歡和host一起活動,不管是拜訪友人或是參加運動會、爬山,如此才覺得自己有真正的體驗到當地生活。

在日本我極力推薦一定要去爬山(我在台灣也是宅男@@),因為真的太舒服了~版主雖然有(被迫)去爬山,但是心得卻是:

視野一級棒,登上高峰的喜悅,莫過於如此了吧。日本人的爬山,是真正的爬山,不是只是走步道而已,良桑說這座山的難度如果以十分計算,算有九分的難度,雖然沒有我想像中的非常困難,雖然下山之的心情很爽快,但下一次,還是別了吧。

(參考:wwoof-天念寺無名橋

 

  特別的經驗:

[手作麵包]

良桑的太太-智美桑手藝很好,除了家常料理之外,另ㄧ項才藝就是做麵包,每個禮拜都定期開班授課,今天剛好碰到他敎課的時間,問我要不要ㄧ起參與,反正洗完碗後閒著沒事,就答應了。

(參考:wwoof-手作麵包初體驗

 

[運動會]

   我參加過host小孩學校舉辦過得運動費,但是聽到host本身自己辦運動會還是頭一遭~版主雖然不想動,但還是被host抓來參加,也意外發現當時還有另一位台灣WWOOFer!不要小看host自己辦得運動會,參加的人數比我想像中多,甚至還有獎牌這回事

   頒獎-因為只分三組,所以個個有獎,只是銅牌後面寫著"最弱"。

  

   運動會,除了有熱血的運動員,也少不了青春的愛情(曖昧XD)…

   KATE在我的慫恿之下跟14號男生合照,因為那個我以為是幫KATE加油的畫面在我腦海中,印象實在太深刻。(在這個比賽項目的時候,我不巧發現14號男生竟然在幫kate加油,ㄧ路陪著他完成比賽,此時我的腦海中浮現日劇中熱血青春高校生的畫面,讓我對14號男生印象改觀,不過後來聽kate講,原來他講得不是"柑芭爹"而是一直叫kate"jump")

 

   14號男生的側寫:

   背號14號的這個男生,我ㄧ直很注意他,全場唯一穿著籃球裝的他,投籃pk的時候卻投了個空心,整體的形象很像"極道鮮師"裡山美敎的3年D班學生。

 

   (參考:wwoof-country road Youth hostel三週年慶 ㄧ生懸命運動

  

  

後記:

除了看板主的WWOOF過程外,別忘了順便看看版主在當地出遊的紀錄(部份會寫在WWOOF的分類內),blog旁(流浪ing日本)也有很多遊記,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了!

Country road是這間旅館的精神,打算來此的WWOOFer可以開始練習了。到了之後馬上會唱這首歌,絕對可以讓host大吃一驚,也表現出自己的用心~~

 

應該是這首沒錯吧!(小野麗莎版)

 

 

版主的WWOOF蹤跡:

h3198:橋本家@長野縣松本市

 

h3121:成田農場 @千葉縣成田市

 


 

文章中以綠色標示部份,皆引用自版主的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