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

@千葉県いすみ市大原 (by Ringo)

http://vvccvringo.pixnet.net/blog

前言:

這間host和之前我待的Brown's Field是好朋友,互動也很頻繁,之前還有一位日本女生待完Brown's Field接著又去此間host,不過還蠻常看到那位女生回來Brown's Field~有次這裡要除草、整理農地,Brown's Field 的大家也都一齊去幫忙,不知怎麼,那時我突然覺得在Brown's Field很幸福,可能同伴多的關係吧?!

這裡的小孩很可愛,host媽媽英文也很好,所以會英文不會日文的也可以考慮,不過若真的選定,建議先詳讀Ringo描寫關於此host更詳細的WWOOF 日記,當然最好是跟Ringo討論再決定也不遲!!

來這裡的另一個好處,我想就是可以常去Brown's Field拜訪吧?或許也可以藉此申請上Brown's Field?!

 

Host code:h2471

名稱:(編:就稱作「自然療法」吧!)

類型:自然療法、玄米菜食

城市千葉県いすみ市

停留時間:2009/04/20~2009/05/08

交通方式

搭乘JR東日本鐵道,外房線,抵達大原站。

JR東日本官網:http://www.jreast.co.jp/index.html

 

選擇該host的原因及動機:為了學習自然療法。

適合語言及程度

Host媽曾在外國留學英文很流利,對於日文能力沒有特別要求。

 

適合WWOOF的時間

一整年都有收案。

 

Host成員

Host家中有父母與小孩兩位,四人+一隻貓的小家庭。

其他WWOOFer人數(大約年紀及國籍):

一位日本研修生20代。

三位日本人,是媽媽(30代)帶小朋友一起WWOOF。

一位法國人,20代。

主人描述

Host爸是花精自然療法的醫生,Host媽協助處理診療所的文書相關業務,她們也主辦、參與需多跟養生、心靈健康相關的研習實作活動。Host家有很多健康的知識可以分享討論,他們算是努力營建自然生活的家庭,在追求自然的過程中也能取得生活經濟上的平衡,剛接觸這家庭因為他們工作很忙不太採理剛到的WWOOF,需要多花點時間才能融入他們家的生活,相處認識之後能看見他們都有顆愛地球、愛大自然的心,是好人^_^。

 

環境介紹

主屋:是兩層樓的獨棟洋房,白天我們只在一樓活動,二樓是HOST的起居室與診療室,一樓有衛浴、廚房、餐廳兼客廳使用,廁所是沖水式馬桶,WWOOFer盥洗都在主屋,有洗衣機可以使用,再將洗好的衣服帶回WWOOF HOUSE曬乾。

WWOOF HOUSE:開車距離主屋需要15分鐘的地方,和式木造建築,沒有浴室,有廚房、廁所,廁所是compost,因為起居室只有一間,無論男女WWOOFer都在同一間,有一台脫水機可以使用。

工作型態:在這家庭生活1-2天左右,Host媽會拿一張學習志願表給wwoofer填寫,有許多選項,目的是希望知道wwoofer想學什麼?想體驗什麼工作?等等。但寫了那張表之後,好像只是他們參考用的,wwoofer的工作還是以務農為主,偶而會需要幫host帶小孩。

一日作息

9:00:抵達主屋,host媽會告知一日行程與工作內容。9:00前到主屋先打掃屋內,掃地、拖地、整理餐廳。

9:30:開始早上的農事,或是host媽交代的其他工作。

12:00:午餐時間。

13:30:開始下午的工作。

17:00:一天工作結束。

17:30:工作結束回到主屋,盥洗、洗衣服、幫忙Host媽準備晚餐。

19:00:晚餐時間。

20:30:餐後幫忙洗碗整理好廚房,回到WWOOF House。

早餐,需要wwoofer在WWOOF HOUSE自己解決,可從主屋帶食材或是拿前一晚的剩菜。午餐與晚餐,Host媽會準備好。在這個家庭是不吃砂糖的,所以不要買糖果零食給小朋友,在這以蔬菜與糙米為主要飲食,很少吃肉跟水果,每天的青菜是WWOOFer在田地附近採的野菜,很特別的是在這開飯有主題曲要跟著唱^_^。

因為以農事為主,2-3件不怕髒的衣服、雨衣、雨鞋。

WWOOF HOUSE 因為是使用Compost,廁所味道很不好聞,上廁所請戴口罩。

舊式木造房子有很多昆蟲住在一起,螞蟻、蜘蛛、蟑螂等等。

因為主屋距離WWOOF HOUSE開車需要15分鐘,最好有駕照的人比較方便,如果沒有就必須每日自己騎單程約1小時的腳踏車通勤。

育樂

假日可以搭車去御宿(衝浪勝地)、千葉、東京等等。但是若要盥洗需要回到WWOOF HOUSE。

電腦與網路:主屋有一台跑很慢的電腦可以給WWOOFer使用。

收穫及心得

在這生活過,最大的改變是,我能適應的環境變寬闊了,完全打破過去的印象日本是乾淨先進的國家,在台灣習慣乾淨方便的生活,來到這雜草中的小木屋,要學習跟眾昆蟲相處,使用散發惡臭的廁所,過著節約用水,吃野草的日子,待過2週之後,可以明顯感受到自己適應力變強了,在這樣的環境還是能活得好好的。

難忘的回憶

大原這家庭還滿願意讓WWOOFer體驗一些活動,像是在家裡天然染布、製作味噌、釀醬油,帶小朋友一起參加鎮上的手作市場,戶外野餐等等。難忘的是這個家庭生活上有很多特別的習慣,host媽喜歡用燙青菜的水煮味噌湯,然後沒喝完的湯會變成下一餐的味噌湯的湯底,炒菜的湯汁也不能丟掉,總之就是循環再利用,永不浪費。host爸會在廁所儲存尿液當有機肥,而且他的能量來源是喝一種特別的白色泥土水。他說泥土可以保健與治病,我是不清楚那泥土的來源,但是看他神氣活現的樣子,好像還滿有效的,我曾嘗試過一小口稀釋過的泥土,沒有味道,只心裡覺得怪怪的XD。

 

 

注意事項或特別限制

在這不能抽菸,素食者完全沒問題。

給其他WWOOFer的話

Host媽身體不太好所以忙碌時情緒起伏比較大,會給人不耐煩的感受,但我相信她是沒有惡意的,就不用太介意,把該做的事完成就好。還有早餐的食材,host不會主動提供,要自己去廚房找,看有什麼需要的食材,如果有再詢問host媽可以提供嗎?

對WWOOF有用的資訊

推薦給哪種WWOOFer

認同與喜愛自然生活的人,不在乎生活環境髒亂的人,不會害怕有機肥的人,喜愛認識各類食用山菜野味的人,願意冒險、樂觀進取、體力充沛。

不推薦給哪種WWOOFer

肉食主義者、愛吃甜食的人

 

Ringo的WWOOF 蹤跡

h2361 自家有機菜園宅配:茨城縣石岡市

h4407  旅者之屋:千葉県勝浦市 

 


提供照片:

01 JR大原站

01


02 種稻米

02


03 平日午餐

03



04 鍋巴飯

04



05 晚餐

05



06 WWOOF HOUSE 外觀

06


07 WWOOF HOUSE 內部

07



08 WWOOF HOUSE 擠6個人的窘狀

08



 以上資料、圖文皆由Ringo提供,非經Ringo同意,請勿任意引用、複製或轉作商業用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