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野縣


@長野縣松本(引用自DenicaLife~live~living......)

http://blog.yam.com/denica

 

 

前言:

看到Denicablog照片是一個河童娃娃時,心裡直覺版主應該是個男生,沒想到猜測竟然錯誤,好吧,算我有刻板印象吧~

其實對版主印象更深刻的原因是,版主還是台北效力志工團的成員,雖然WWOOF也算是義工性質的組織,但是很少看到有實際參與義工活動經驗的WWOOFer(算我孤陋寡聞),因此很期待版主的WWOOF經驗,或許會有不同的生活感受與體驗。

 

版主持有WHV,對於在日本的一年也有明確的規劃-想在一年內走完整個日本,這也和當初我的動機很雷同(我想體會不同地方的生活和不同的工作經驗),再看看版主的計畫,確實支持這樣的想法,不單有一年大略的行程,連交通費用都有初步的估算,為了節省交通費用,版主打算多加利用青春18車票,也分享車票的購買方式和使用方法,實在很有參考性。

(參考:日本working holiday行程大略- 2010/2/11~2011/2/11

 

 

版主的第站是在長野縣松本市這裡的工作比較特別,因為host有腦性麻痺,所以主要的工作就是照顧host的生活起居,當然主要的工作是由其他社工團體、大學生來負責,WWOOFer比較像是幫忙以及陪伴性質。

 

平常雖然有日本人(及學生)會定期來幫忙,但是時間比較不固定,所以空檔就是由WWOOFer來照顧host,也因為host身體的關係,WWOOFer要負責煮飯的工作,但不用緊張,host會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指導,且host非常有耐心,作不好也不會有太大的壓力。

 

在這邊會遇到很多的志工,有平日來幫忙的年輕歐巴桑,更有大學社團的年輕學生們,輪流來照顧橋本桑,尤其是年輕學生們,很多很有心也很有趣的人,尤其是在看到年輕的男生也有細心的那ㄧ面的時候,覺得真的是很難得,也因為有他們,橋本桑過得並不孤單,而且橋本家算是很熱鬧的地方。

 

簡單來說,這裡的工作就是貼身照顧host"吃喝拉撒睡"

(此篇Host分享,比較不會偏重在工作細節上,主要是對Host的描述和互動。)

 


[Host橋本桑的描述和互動]

 

* 細心體貼的橋本桑

現在對於照顧橋本桑,相較當初的手忙腳亂,已經算是得心應手了...... 而從橋本桑身上也獲益良多,實際上,橋本桑是ㄧ位很可愛的歐巴桑, 從來不會因為身體不便,而有壞情緒,而是每天很快樂開朗的過生活,ㄧ點點小事情就可以讓他很開心,而橋本桑是ㄧ個細心體貼的人,常常讓我覺得很感動,他會問你喜歡什麼,然後出門的時候就會買回來或是想辦法告訴你這個東西哪裡看得到.....

 

* 直率的橋本桑

從版主的文章中可以發現,host會對照顧他的人表示感謝的心,更不會隱藏對他人的愛,但是也很博愛喔~

 

我跟他說我在這邊真的很愉快,他ㄧ聽到這個答案,整個眼睛都亮了起來,非常非常高興的問我"真的嗎?"我還跟他說這邊有很多很好的人,我也學習了很多,他聽了更高興了,像小孩ㄧ樣大笑,很大聲的一直跟我說"謝謝!""謝謝".....然後她突然跟我告白"我最喜歡希將了"(のぞみちヤん,大好き!),還跟我說下禮拜我走了之後,他會覺得很寂寞,希望我能寫MAIL給他.....我聽到了其實內心很高興,因為我是真心的對他好,他都感受的到,對我來說也是一種鼓勵,可能自己真的做得不錯...

 (參考:松本WWOOF-花心的橋本桑

  

* 送別版主的橋本桑

橋本桑堅持要送我ㄧ起到巴士站,我知道他很捨不得我,當巴士開始行駛,我從巴士的窗戶看出去,搖著手跟橋本桑與兩位WWOOFER說再見,只見橋本桑很努力的舉起她捲曲的手,很努力的像貓一樣擺動著跟我說再見,真的很捨不得這麼可愛的歐巴桑……

 (參考:松本WWOOF-離開橋本&松本,櫻滿開

 

* 真情流露的橋本桑

從橋本桑身上,學習到很多,雖然橋本桑身體不便,但他的心比任何人都健康、快樂,也比任何人都細心體貼,也是個很有趣的人,尤其在每次喝完酒之後,更是真情流露...有天晚上,談到披頭四,他說他真的很喜歡批頭四….說完之後就自己大笑出來,因為橋本桑的笑聲,讓大家都覺得好笑,後來他說因為他以前的男朋友喜歡批頭四,所以他也跟著喜歡,碰到熟悉的歌,雖不會英文歌詞,還是ㄧ起哼唱,高興的時候,還會大叫說我好喜歡希將喔....

 (參考:松本WWOOF-離開橋本&松本,櫻滿開

 

[生活機能簡述]

* 飲食
在橋本桑家每天晚餐幾乎都有不同的料理,除了其他來照顧橋本桑的人做的料理之外,橋本桑雖然四肢不能自主,但非常厲害的是說了ㄧ口好料理,會敎我們要怎麼做,目前已經吃過壽司飯、日式火鍋、壽喜燒、天婦羅......

 

 

[特別的經驗]

* 卒業式

 別以為Host行動不方便,所以全部的活動範圍都侷限在室內,舉例來說,因為平常都會有日本大學生輪流來照顧Host,所以等到畢業時,host也是要忙著趕場參加學生們的畢業典禮。也因此,版主才有機會參加當地的卒業式,我覺得這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這兩天橋本桑都在趕著參加畢業典禮,為了對平日照顧他的學生們表示心意,而這些學生們從他們跟橋本桑的互動中看,感情真的很好,在照顧橋本桑方面也真的很細心,並不是敷衍了事,他們也戲稱這裡為"三才山"大學(橋本桑的住所在三才山)

 也因為這樣,讓我第一次體驗日本人大學的畢業典禮...... 

 (參考:松本WWOOF-卒業式

 

* 製作招生海報

 有畢業當然也會有招生,版主就和其他日本人一起製作起社團招生的海報, 從中也可以發現版主深厚的美學基礎~

四月是日本學期的開始,昨天也是松本市其中ㄧ所大學的學生,很有趣的"山將"要製作招募照顧橋本桑社團的看板,於是我和"真理將"(日本WWOOFER)和另ㄧ位19歲的"一將",四個人開始著手製作,由"山將"主導並打底稿,我則是在一旁提供構圖的意見,此時突然很慶幸,在復興待過多少還是有底子的...... 

 

(參考:松本WWOOF-三才山大學招生中

 

* 校園發傳單

 要招生,除了作海報,發傳單也是件必要的工作,雖然海報難不倒版主,但是發傳單可就...

 原本以為昨天把傳單貼在各個公告欄之後就沒事了,沒想到今天還是逃不過發傳單的命運,打工都不願意發傳單的我,沒想到在日本獻出第一次,硬著頭皮去發傳單

 

日本人果然是講究秩序的民族,就連發個傳單都有專門的人來維持秩序。

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有秩序的發傳單,與這麼認命的拿傳單方式,實在太有趣了,所以我也越發越有興趣,只要新生拿了第一張傳單後,就ㄧ發不可收拾,傳單會逐漸的往上疊,而手上ㄧ張傳單也沒有的人,大家就會知道他不要傳單.....

 新入學式跟卒業式ㄧ樣,有許多穿著社團服裝的社員,讓整個會場像開嘉年華會,有各式各樣的服裝,非常活潑熱鬧.......

 

(參考:松本WWOOF-新入學式傳單大作戰

 

* 校園發傳單 part Ii兼賞櫻

 又是版主不喜歡的發傳單活動,但這次還多了賞櫻、參觀學校的行程,更特別的是由host充當導覽員。

 為的就是這顆櫻花樹,昨天橋本桑在報紙上看到這顆櫻花已經滿開的消息,就決定今天來這邊賞櫻,雖然身體不便,但還真是個行動果決的人啊~

 看過上野櫻滿連天的景象之後,或許只有ㄧ棵滿開的櫻花不算什麼,但它純白的顏色加上處於建築物深處的位置,在經過轉角之後偶然發現這棵盛開的枝垂櫻,是ㄧ種驚喜,猶如曙光ㄧ般,再黑暗中注入一絲光亮。  

(參考:松本WWOOF-賞櫻去


* 橋本家的WWOOFer

  版主在此WWOOF期間遇見了四位WWOOFer(兩位日本人,一位香港人和一位以色列人),人各有不同,當然WWOOFer也是有分別,也些好相處也些則不,我很喜歡這類描述週遭WWOOFer的文章,因為和人的相處,一直是WWOOF期間另一項特別的收穫。

 

(參考:橋本家的WWOOFER

 

[工作性質的提醒]

照顧host的工作和一般host性質大不相同,即便像版主有志工的經驗,一開始也需要一點時間來適應以及調適(其實版主第三天就已經習慣了),但又如同版主所說,就把此當作一個磨練的機會吧!

 

第二天,聽到伊莉莎白跟日本wwoofer說,他沒辦法勝任這份工作,所以中午過後,我們就送伊莉莎白到松本車站...

 這份工作對ㄧ般人來說確實不太容易,"照顧行動不便人"是真的很辛苦,尤其是在怎麼講都不懂他的意思的時候,真的會很無力.....

 我能瞭解伊莉莎白的無法繼續,然而我自己的想法是-在來日本之前,我就已經投入志工的工作,"志工不是當假的",所以我不應該選擇工作,也或許在未來,我還是ㄧ樣會碰到這樣的狀況,我想把它當作一種學習,訓練自己的耐心和細心,不逞強到最後,是不會知道結果的好壞,所以我不想放棄。

 

(參考:WWOOF第二天

  

後記:

版主離開此host後,有寫信給我提供更多關於申請此間host的心得和注意事項,我覺得非常有幫助,因此就附錄於此:

 

申請這家的wwoofer不是很多,因為橋本桑很需要wwoofer的協助,我覺得特別是細心又體貼的台灣人,很適合到橋本家wwoof,但是在這邊wwoof可能有些難度,最好要有些日文程度,否則不懂橋本桑要求的時候,真的很痛苦,因為他身體不便,只能用說的。
再來,對男生來說可能還好,因為只是有時候要幫忙搬動橋本桑,但女生的話,會比較辛苦,就會要協助橋本桑上廁所(也就是他上完廁所的後續動作,與有時他會在簡易馬桶上廁所,就需要處理尿盆),但女學生來的時候,女學生會處理....
在這邊WWOOF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遇到很多不ㄧ樣的人,尤其是學生們,各各都非常有趣,因為年紀相近的關係,可以時常聊天而不會感到壓力,日文會進步很快,這邊也會有其他國家的WWOOFER,我這次就遇到了以色列人.....
在橋本家的生活絕對不無聊,橋本桑又是細心體貼的人,會注意你想要看什麼或是吃什麼,在橋本家作料理也是個愉快的體驗,常會為了吃飯,而大費周章的準備食物,若有學生來的話,晚餐都像在開PARTY,
在橋本家WWOOF絕對是個很難得的經驗,只要用心在那邊生活,就會有很豐富的收穫.......

PS.
若要去橋本家的話,伴手裡可以帶台灣茶或是其他小東西(因為橋本桑不喜歡吃甜食),橋本桑會很開心.....

 

版主的WWOOF蹤跡:

h2416:湯布院 country road hotel@九州大分縣湯布院

h3121:成田農場 @千葉縣成田市


 

 

文章中以綠色標示部份,皆引用自版主的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