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葉


@千葉縣成田市 (引用自Denica: Life~live~living......)

http://blog.yam.com/denica

 

 

前言:

看到Denicablog照片是一個河童娃娃時,心裡直覺版主應該是個男生,沒想到猜測竟然錯誤,好吧,算我有刻板印象吧~

其實對版主印象更深刻的原因是,版主還是台北效力志工團的成員,雖然WWOOF也算是義工性質的組織,但是很少看到有實際參與義工活動經驗的WWOOFer(算我孤陋寡聞),因此很期待版主的WWOOF經驗,或許會有不同的生活感受與體驗。

 

版主持有WHV,對於在日本的一年也有明確的規劃-想在一年內走完整個日本,這也和當初我的動機很雷同(我想體會不同地方的生活和不同的工作經驗),再看看版主的計畫,確實支持這樣的想法,不單有一年大略的行程,連交通費用都有初步的估算,為了節省交通費用,版主打算多加利用青春18車票,也分享車票的購買方式和使用方法,實在很有參考性。

(參考:日本working holiday行程大略- 2010/2/11~2011/2/11

 

在成田host這裡,意外發現版主「歷女」的另一面...

 

(參考:成田WWOOF-老爹麵包

   

成田的host是版主的第三站,雖然習慣稱東京成田機場,但成田市卻是位於千葉縣(中間正上方),版主選擇這裡有幾個原因:

這是我第三家的WWOOF,選擇這邊是因為他的區位,在成田,雖然在千葉縣,但離東京很近,加上這家的評價很不錯,寫MAIL來詢問的時候也很爽快,hostㄧ口就答應了..... 

 

 

版主前一天先在南千住住了一晚,因為旅館費便宜(3,000日幣),說到這,我一個人要住宿在東京時,也都優先考慮南千住,尤其推薦這裡的「福千」(另外一家同價位的旅館(樂天上找得),我覺得地點離車站較遠,且乾淨程度遠輸福千,加上福千老闆會說英文,因此基本的溝通也沒什麼問題,如果要住的話,記得越早預約越好~)。

不過便宜也是有他的原因,有些人在意旁邊有寺廟(墓園)、及火車會經過,但對於我而言,就從沒有上述困擾~

 

福千的網頁:http://www11.ocn.ne.jp/~fukusen/

網路上關於福千的討論:http://www.google.com/search?q=福千&qscrl=1

 

 

 

 

[Host簡介]

 

* 作物:

千葉名產是落花生,雖然我曾在千葉待過好長一段時間,但竟是離開前幾天才知道,也因此錯過品嚐的機會,建議有機會去千葉的WWOOFer,千萬千萬別錯過!(這感覺就像日本人來台灣卻沒吃過小籠包一樣...

成田這家WWOOF,算是農產品的大宗,因為感覺他們家什麼都種,難怪台灣女生的WWOOFER(紋如)說每次做的事情都不ㄧ樣。

 

下午的工作就是把這些花生袋裝,沒想到這邊也賣這個產品,真是多角化經營阿,有趣的是日文也叫"落花生"ps.成田名產就是落花生。

 

(參考:成田WWOOF-落花生

 

Host老爹:

老爹彈了ㄧ手好吉他,三不五時就會來演奏一下,而老媽歌聲非常優美,歩美歌聲也很不錯,一家人根本就是美聲團體。但老爹的除了很愛彈,也很愛"",聊起天來欲罷不能,常讓我很困擾。

除了愛唱歌彈吉他,興致一來也愛跳舞,於是老爹和老媽,加上研修生ㄧ對情侶-相子和橋本,就在鄧麗君的歌聲之中,伴隨著演唱會畫面跳了起來。

 

(參考:成田WWOOF-豐盛的歡送會

 

 

[生活機能簡述]

 

* 作息:

向台灣女生詢問了ㄧ下工作內容,因為他已經來這邊三個禮拜了。我在這邊的時間也是定為三個禮拜,因為我怕會太無聊,但台灣女生說他覺得還滿有趣的,因為每次做的(或種的)東西都不太ㄧ樣,只是會有點累,但我覺得好處就是時間很固定,且不用太早起床,早上9點到12點,下午1點半到5點,但是我覺得比較不合理的是沒有休假日,除非是自己要求要休假,或是碰到下雨天

 

* 工作:

可能因為WWOOFER只有一個人,無法有太大的作用,所以我的工作變成主要都在除草,之前說過,其實我還滿愛除草的,因為我對農作物沒有太大的興趣,來這邊主要是區位的關係,所以除草對我來說,是可以讓我靜靜思考的時間......

 

* 住宿、網路:

住宿是住在別棟,和其他wwoofer一起,我最在乎的網路問題,這邊有無線網路,但要在主屋訊號才比較強,wwoofer住的這邊,訊號很弱,所以常斷線,雖然可以拿電腦到主屋上網,但最好在9點以前結束,又只能上一個小時,也就不太願意過去了.....

 

* 飲食:

host提供食材,所以三餐自己料理。

 

紋如和AMANDA走了之後,老媽他們好像很擔心我ㄧ個人不會煮,怕我餓肚子,三不五時都會拿食物過來,我才覺得我錯怪他們了,因為他們家吃的食材,跟這邊差不多,也就是那幾樣蔬菜,且好像是紋如很挑食,因為他不吃,再加上他掌廚,所以食材也就更少了.....

 

今天老爹突然給了我ㄧ袋魚,打開ㄧ看,竟然有5條青魚,我只有一個人,他卻給了我5條,後來還追加了ㄧ盒蛋......當下讓我真的很感動.....原家人,我錯了,你們這麼高的評價,真的是名符其實。

 

  

[特別的經驗]

 

* 市集擺攤:

來WWOOF就是可以體驗很多人生的第一次,有時候甚至是唯一一次...

來日本真的獻出很多第一次,而且做得都是在台灣不會做,且討厭做的事,上次是發傳單,這次則是要顧攤賣東西,橋本好像也是第一次,因為他跟我ㄧ樣很呆滯的站在一旁.....剛開始會很擔心自己的日文,還好蔬菜種類不多,且在橋本桑家時認識了幾樣菜類,都是今天賣的項目。

 

如同我之前和host一起參加世界地球日擺攤,其實很多時候host都放風讓我自己到處逛,那時我也趁機買了去日本後第一次的Starbucks~

趁空檔的時候,逛了ㄧ下市集,賣的東西種類很多,尤其是二手衣物,真的很便宜,市集也比我想像中的大,有兩個街廓那麼長,這種市集賣的東西真的是便宜,因為真理桑和其他攤位的人也都會到別家攤位買東西,日本人不會討價還價,連自己人買東西也都是照上面的價格。

 

那次世界地球日讓我印象深刻的還不是地球日本身,而是之後去日本朋友開設的酒廠過夜的情況,我睡得地方據說有百年的歷史...

當然,對版主而言,市集絕對不是重點,重點是市集之後~

原本以為吃完飯後就可以回家了,沒想到老爹竟然帶我們"續攤",這不是應該是年輕人才做的事嗎?

更炫的是,竟然來到一家有LIVE BANDPUB,且老爹是這邊的VIP,因為我聽到服務生請原本在座位上的客人請到另ㄧ桌,說這個位置是10以上的老顧客VIP區,老爹,你真行!

 

(參考:成田WWOOF-市集之後才精采

 

 

* 拔蘿蔔:

昨天和今天這兩天的重點工作是拔蘿蔔,這應該是鋤了這麼多天的草之後,最有趣的工作了吧!更重要的是拔東西的快感,遠比種東西來得爽快~

 

 

[週遭WWOOFer的描述]

 

* 11位WWOOFer:

版主描寫週遭WWOOFer的文章,千萬不能錯過!

今天出現了おかげさま農場史上最多WWOOFER的畫面,加了2位日本女生(奈津子與累)和一位新加坡男生(新加坡三人組的同學),所以一共是-2個台灣人、四位新加坡人、四位日本人與一位法國人,一共11位的WWOOFER

 

(參考:成田WWOOF-拔蘿蔔的白天與晚上的大滿員

 

 

* 岩崎小姐(編:我總是想成「延期」小姐...):

岩崎小姐的整體形象,非常像漫畫中,每次出現感覺畫面就黑掉,輕輕飄過去的那ㄧ類的人,講話也都是氣音較重,屬於"達人"的那ㄧ派,也就是不同於一般人的性格,平日不太說話,但ㄧ但講到野菜的相關話題,就變得滔滔不絕,對於相關知識非常豐富,大概也閱讀了大量的書籍,但是在跟人相處上,就真的不太行....

 

(參考:成田WWOOF-岩崎小姐的菜

 

 

 

[版主的感想]

昨天是工作的最後一天,近3週的時間,拔了約2週的草,很難相信我竟然撐過來了,逞強如我,第一次覺得在多一天就沒辦法撐下去了,我想應該不會再找農業的WWOOF了吧,對原本膝蓋就有舊傷的我,時常要蹲著種菜,是對膝蓋最大的傷害......但最主要的是對於農業完全沒有興趣,所以無法樂在其中.....而昨天,最後的工作竟然是"插秧",這種很難想像自己就真的像"無米樂"農夫ㄧ樣的工作..... 

 

我站在水田中央,突然很能享受此刻的寧靜,涼風徐徐吹來,金黃色的夕陽斜在ㄧ邊的天空中,被風吹動的水,泛起波紋,形成ㄧ幅動態的圖畫,而被陽光照射秧苗的影子,投映在水波紋之中。
ㄧ抬頭,身邊的夥伴在遠處,因為夕陽斜射的關係,逆光的身影融入金色夕陽之中...此時此刻,我已變成與大自然身心靈契合,ㄧ位真正的農夫。

 

PS.台灣的伴手禮好像只有鳳梨酥而已,因為大家都送鳳梨酥,雅玲來的時候也送了鳳梨酥.....所以我決定下家wwoof不再送鳳梨酥,因為那邊已經有台灣人去了....台灣明明有很多名產,希望之後來的台灣wwoofer能動動腦,送別的名產吧~

 

(參考:成田WWOOF-LAST DAY



版主的WWOOF蹤跡:

h2416:湯布院 country road hotel@九州大分縣湯布院

h3198:橋本家@長野縣松本市


 


文章中以綠色標示部份,皆引用自版主的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woo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